夏末養生藥膳

◎ 花蓮慈濟醫院

花蓮慈濟醫院社區醫學部,自2010年一月起開辦的社區素食教室後,大獲好評,為了呼應節氣變化與社區民眾的需求,特地推出夏末養生藥膳,並邀請花蓮慈院中醫科吳欣潔醫師與營養組林毓禎營養師從中、西方的營養醫學角度分析,教大家如何輕鬆的吃出健康。
林毓禎營養師說,許多疾病流行的原因,都來自於大魚大肉的飲食習慣,如果能選用均衡的素食食材,民眾就可以在家裡,輕鬆的自己動手做出健康營養又養生的素食料理
吳欣潔醫師表示,夏末養生藥膳,特地從夏末秋初比較燥熱的特點著手,選用利水益脾的茯苓、清熱涼血生地黃,還有具有解毒清熱功效的金銀花、菊花、山楂入菜,製作出營養又美味的「茯苓素什錦」、「生地黃豆腐」與飲品「雙花飲」,在夏末秋初比較燥熱的時候,可以達到清熱解毒預防感冒的效果。
有句俗語說「民以食為天」,可見「吃」對人來說有多重要,尤其是每到寒暑節氣變化的時候,許多人更喜歡選擇以中藥材入菜的藥膳,但是吳欣潔醫師強調,在食用藥膳的時候要注意到「適量」以及「因人而異」的原則,絕對不能像趕流行一樣,聽到什麼好就一窩蜂的去買來吃,一定要選用通過檢驗合格的中藥材,再經過適當的處理,評估個人體質以及寒暑節氣做配合,才能輕鬆的享用具有功效,又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的健康藥膳。

夏末秋初養生藥膳菜單:

1.茯苓素食錦(四人份)
材料:
‧茯苓5錢,加入三碗水敖煮十分鐘。
‧素蒟蒻、甜豆、草菇、黃甜椒、紅蘿蔔等(適量),加入煮好的「茯苓水」拌炒。
茯苓

2.生地黃豆腐(四人份)
材料:

生地黃2錢,加入一碗水敖成半碗水。
‧豆腐、黑木耳、小黃瓜、生香椿葉等(適量),加入煮好的「生地黃水」拌炒。
生地黃


3.雙花飲(十人份)
材料:
‧以煮藥棉袋裝,金銀花50克、菊花50克、山楂15克。
‧加入冰糖(適量)及3000c.c.的水煮滾後,小火慢煮十分鐘。
‧取出藥袋。
金銀花


此篇文章同步刊登於花蓮慈濟醫院

0 回覆:

張貼留言